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农工党北京市委“提高宗教工作法治化水平研究”课题组开展密集调研

编辑:  时间::2019/8/5 14:33:36

农工党北京市委承担的统战理论研究基地中标课题“提高宗教工作法治化水平研究”课题组,于7月就课题相关问题展开密集调研。


提高宗教工作法治化水平是落实全面依法治国方略的重要环节。2017年修订的《宗教事务条例》作为宗教方面的综合性行政法规,总结了宗教工作法治化经验,顺应了宗教工作新形势,使宗教法律规范体系更加完备,对宗教事务的依法管理更加强化。《宗教事务条例》修订至今已近两年,新修订和新增加的规则在实施方面是否妥当,以及地方法规如何细化《宗教事务条例》,需要进行深入考察。因此,课题组分别考察调研了北京市五大宗教场所,于民宗委机关进行座谈,并赴浙江省、福建省深入开展宗教工作法治化情况。


调研北京市宗教场所


7月15日,市委专职副主委李亚兰带队,课题组赴道教场所吕祖宫,佛教场所天宁寺,基督教场所缸瓦市堂,天主教场所西什库教堂调研,就《宗教事务条例》《北京市宗教事务条例》执行情况、宗教活动场所规章制度建设情况、宗教活动场所法人登记情况、互联网宗教信息管理情况等与各场所负责人进行座谈。市民族宗教委副主任贺淑晶参加调研活动,农工党北京市委宣传处有关同志陪同调研。


赴民宗委机关座谈


7月17日,课题组一行在市民宗委机关调研,民宗委机关各业务处负责人,佛教、道教、伊斯兰教、天主教、基督教的宗教团体负责人参加专题调研座谈会。调研组就宗教事务部门权力清单完善情况、宗教部门与相关部门联合执法情况、宗教团体规章制度建设情况、宗教活动场所法人登记情况、互联网宗教信息管理情况等与各宗教团体、各宗教处室进行详细座谈。


浙、闽两地实地调研


7月23日-26日,课题组负责人窦海阳带领调研组一行赴浙闽调研浙江省、福建省宗教工作法治化情况,具体了解国务院《宗教事务条例》修订后的实施状况。调研组实地考察了杭州灵隐寺、净慈寺,福建省佛教协会、福州开元寺、莆田广化寺、福建佛学院等宗教团体、活动场所和宗教院校,与相关宗教团体负责人、宗教教职人员、宗教教学科研人员、法律界人士进行座谈。调研组具体了解了浙江省、福建省宗教团体的管理、宗教院校的教学科研、宗教活动场所法人制度和财务管理、宗教教职人员的备案等方面的问题,并对互联网宗教信息的管理、宗教外事活动等特殊领域做了深入细致的调查。通过调研了解到,浙江省、福建省在落实《宗教事务条例》、推进宗教工作法治化方面有诸多先进经验,比如:在宗教活动场所的登记与管理、宗教教职人员的备案与社会保障等方面较为成熟,具有很好的借鉴意义;在互联网宗教信息的发布以及宗教法律规范的普法活动等方面走在前列,具有较好的示范效果;在宗教团体的自治与宗教事务机关的管理之间关系的妥当处理上,也具有先进的理念。这些经验对课题研究具有很好的启发和借鉴意义。


调研得到农工党福建省委会大力支持


在闽调研期间,调研组得到了农工党福建省委会的大力支持,并于24日下午走访了省委会机关。省政协常委、副秘书长、农工党福建省委会专职副主委杨琳会见了调研组一行,省委会参政议政部部长兼办公室负责人黄国先陪同调研。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