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帮扶活动

农工党北京市委组织医疗专家 赴青海开展医疗帮扶活动

编辑:  时间::2019/9/10 15:32:37

9月4日至6日,应住建部邀请和农工党中央社会服务部的安排,农工党北京市委组织11位来自北京市各大医院的医疗专家远赴青海省湟中县、大通回族土族自治县开展医疗帮扶、“送医上门”活动。农工党中央社会服务部综合处处长刘雪君、农工党北京市委、住建部扶贫办相关处室负责人参加活动。主要帮扶学科涉及中医科、儿科、疼痛科、胸外科、内分泌科、呼吸内科、神经内科、消化内科、中医肿瘤科等,专家们以义诊、带教、查房等形式在当地开展了帮扶活动,受到群众的热烈欢迎。







4日下午,刚下飞机,专家们就分成两组前往湟中县和大通县进行帮扶。他们分别来到了湟中县上新庄镇的黑城村以及大通县景阳乡土关村义诊。因为飞机晚点,当专家们来到村里,看到村民们早已聚集在小广场上翘首以待。专家们想病人之所想,不顾旅途劳累和高原反应,第一时间穿上白大褂,为乡亲们专心致志地进行义诊了。他们耐心细致地为前来就诊的群众诊脉、听诊、看CT片、测量血压、询问病史、提出诊疗建议,开药方,讲解健康知识,传递健康理念,一直忙碌到最后一位前来义诊的乡亲离开。这时已经是傍晚6、7点了,大家感到又渴又累,有的医生还出现了高原反应。







5日一早,两组专家又分别踏上了各自的行程。湟中县帮扶组医疗专家们来到县第一医院开展医疗帮扶活动。在县卫健局、医院领导的陪同下,专家们参观了医院门诊楼,调研了解医院的远程影像论断中心等情况。随后,各位专家对门诊患者进行了集中义诊。他们耐心询问患者的病情,专注地查看患者的检查资料,为他们讲授健康知识,受到患者的一致好评。义诊结束后,各位医疗专家分科室进行了查房、带教。他们对待患者如同亲人,关心他们的疾苦,提出合理的诊疗建议;对待当地年轻医生,他们耐心地进行指导、分析、讲解,给他们加油鼓劲,希望他们尽快成长。







在大通县,专家们上午在县人民医院开展了义诊活动,为当地群众进行诊断和治疗,同时也让当地的医务人员跟诊学习,实地展示精湛的医学水平和高超的业务素质,在服务群众的同时,也提升了当地的医疗水平。下午,北京朝阳医院中医科主任曹锐主任医师和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胸科医院胸外科段勇主任医师为当地120余名医务人员开展了防治心脑血管系统疾病和关于胸外科医学知识的讲座,收到了良好的效果。与此同时,3位专家分别在县医院开展了查房、带教等帮扶活动。其中,来自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消化内科的滕贵根医生现场参与抢救了一名消化道大出血的危重患者,把病人从死亡的边缘抢救了回来。






6日,湟中县帮扶组的医疗专家们来到土门关乡卫生院开展医疗帮扶活动。按照安排,主要是进行查房、带教活动。当天正值卫生院组织附近老年人群进行体检。专家们为患者着想,根据群众需求,经与卫生院沟通,主动开展了一次义诊活动,想方设法为老年患病人群缓解病痛。大通县帮扶组专家们为闻讯赶来的群众现场进行了“特需”义诊,为当地群众送去了健康。


三天的时间短暂又充实,医疗专家们在这次帮扶过程中表现出了高超的医术水平、优秀的专业素养以及忘我的奉献精神。他们克服高原反应带来的身体不适,以自己的实际行动,为高原地区的人民群众带去了来自北京的关爱。据不完全统计,帮扶组专家分别到湟中县、大通县的村、乡、县开展医疗帮扶活动,义诊群众达600余人次,教学查房160余人次,受到广大群众和医务人员的好评!


这次帮扶活动是国家部委和民主党派中央优势互补、合作扶贫的有益探索;是发挥多党合作优势共同谱写扶贫新篇章的生动实践,是农工党北京市委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的生动实践。今后,农工党市委将继续立足党派特色,发挥智力优势,助力精准帮扶和精准脱贫工作!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