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社情民意

关于着力加强现代农业职业教育发展的建议

编辑:  时间::2017/9/15 19:46:51

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现代农业发展对农业从业人员的素质要求也将越来越高。2017年中央1号文件将“开发农村人力资源”作为强化科技驱动,引领现代农业加快发展的重要举措,既惠当前又利长远。特别是新世纪以来,国务院专门召开了三次关于职业教育的会议,为职业教育发展做出了很多重大战略部署。习近平总书记为此指出,“学一技之长才能有更好保障”。

目前问题:职业教育依然是我国教育领域中的一个薄弱环节,农业职业教育更是职业教育发展的短板,与党和国家以及人民群众的期望还存在较大的差距。一方面,因工作环境相对较差且待遇不高,社会关注度较低,加之一些社会偏见,一些农业职业院校涉农专业不断萎缩,发展现状堪忧。另一方面,有关调研数据则显示,我国农民平均受教育年限仅7.3年;全国5460万乡村农机从业人员中,受过训练、具备一定技能并取得职业资格证书的人员仅为140万人次,其中掌握基本驾驶操作和维修技能的初级工占75.4%,高级技师和技师占比仅为0.02%和0.06%;现有农技推广人员中,91.7%的人认为需要和非常需要获得进修和再学习的机会。

为此,建议:

1、加快推动《农业职业教育法》立法,从国家战略和法律保障层面谋划现代农业职业教育跨越发展,积极营造有利于农业职业教育发展的社会氛围。目前,我国还没有农业职业教育方面的专门法律,农业职业教育的运行主要应用的是农业相关法律和职业教育相关法律,这不利于农业职业教育的发展。而完善的农业职业教育法律法规是发达国家(德、日、韩等)农业职业教育的成功经验。

2、国务院职业教育主管部门,可借鉴加入《华盛顿协议》实施高等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工作的成功经验,尽快启动加入《悉尼协议》相关工作,加快推进我国涉农工程专业职业教育国际化和国际实质等效,持续提升职业教育国际影响力和人才培养质量。

3、国务院相关主管部门应加强农村人力资源数据统计工作;应加快制定具有前瞻性的农村人力资源发展战略;应切实把基层人才工作作为一项战略任务来抓,并纳入行业发展规划和任期目标。

4、继续落实促进人才投资优先保证的财税金融政策,发挥引导和带动作用,全面加强农村人力资源工作的基础性建设。“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程”(阳光工程)应进一步完善制度安排,切实保障对农机操作人员(60%以上粮食生产过程由农机人员操作农业机械完成)技能提升培训的投入比例。

总之,立足当前、着眼未来,必须加快补短板,推动现代农业职业教育发展实现新跨越。(韩鲁佳)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