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成果

农工党北京市委课题《政协委员联系群众工作机制研究》圆满结题

编辑:宣传处  时间::2017/9/7 15:30:49


2017年8月,农工党北京市海淀区委会申报的课题《政协委员联系群众工作机制研究》,经过专家匿名评审,本课题以84.7分的良好等级圆满结题。

2016年5月,农工党北京市海淀区委会申报的《政协委员联系群众工作机制研究》,顺利中标北京市人民政协理论与实践研究会2016年招标课题。北京社会主义学院教授孙瑞华为本课题负责人,全程主持本课题的申报、研究和结题,并执笔课题报告;农工党中央研究室主任游宏炳、北京市委会副主委常纪文为本课题首席专家;海淀区委会主委徐凤芹、副主委胡敏健为本课题组成员。

为了遵循中共中央关于“认真总结政协组织开展群众工作的好经验好做法,逐步完善政协组织、政协委员和界别联系群众的工作机制”的指示要求,本课题围绕如何进一步完善“政协委员联系群众工作机制”开展了深入、规范的研究。





评审专家指出,本课题研究,选题合理、结构恰当、资料充分、论证充足、内容翔实、逻辑性强,对政协委员联系群众工作机制做了比较全面深入的研究,问题意识明确,总结了政协委员联系群众工作机制运行的经验做法,分析了联系机制运行现实困境,提出了拓展和完善联系机制的思路和具体建议,具有针对性和可行性。本课题明确界定了核心概念,特别是从要素界定、机制功能、要素关系、机制定位四个方面对联系机制进行了学理层面的分析和阐述,具有新意。明确提出了运行机制和结构性框架,同时,辅之以实证调研的数据和访谈记录,从“引导”“整合”“激发”三个方面,提出了解决当前联系机制存在挑战的具体思路,在理论上有创新,在实践上有一定的可操作性,对加强政协委员联系群众工作具有较强的启发性和指导性。

本课题研究,得到农工党中央、北京市委会和海淀区委会的大力支持。作为课题首席专家,游宏炳对课题思路、问卷设计、调研座谈和报告初稿提出了高质量的研究建议,并亲自带队赴安徽省调研,保证了课题研究的顺利开展;北京市政协委员、市委会副主委常纪文则以自己联系群众的亲身经历,为本课题研究提供了大量真实案例和切实体会。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