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成果

农工党北京市委中标中央社院统战高端智库重点课题

编辑:宣传处  时间::2017/9/8 9:20:36

经农工党中央推荐报送,农工党北京市委暨参政党理论研究基地申报的《参政党监督机制创新研究》项目,顺利中标中央社会主义学院统一战线高端智库重点课题(第二批)。北京社会主义学院教授孙瑞华为本课题负责人,将全程主持本课题的研究,市委会秘书长江欣、宣传处处长张亚娟、西城区委经济二支部主委孙文明为本课题组成员。

中央社院统一战线高端智库是中国特色新型高端智库中的一员,其成立填补了国家高端智库和其他政策或学术研究机构在统战理论政策对策研究方面的空白。智库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在大统战大文化双重视角下,在统一战线理论与实践、中华文明继承与创新两个重点领域,围绕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中华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等十大主攻方向,开展战略性、前瞻性、储备性理论政策对策研究,为中央重大战略决策提供科学、管用的对策建议。目前,智库已推出两批课题共计36项,均属原创性课题研究。

按照智库“选题新、破解的问题要真;角度准,研究的过程要实;结论要科学,对策要管用”的要求。本课题研究将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为指南,在学习贯彻习总书记治国理政新思想新理念新战略,坚持四个意识、四个自信的基础上,综合运用有关学科知识和具体的监督运行实践,从政党内部监督机制与党际监督机制的双重视角,研究参政党党内自我监督机制的创新和参政党与执政党之间党际监督机制的创新。本课题研究将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注重理论性阐释与实证性分析相结合,从内因与外因、主观与客观等多层视角展开分析,注重问题导向。坚持博采众长与自主创新相结合,力求得出规律性结论,提出创新性对策,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政党制度提供有益参考。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