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员风采

投身妇儿事业 奉献毕生年华

编辑:  时间::2017/12/4 14:41:21



孙晓梅,女,1958年出生,安徽庐江人。从教37年,在高校讲授女性学专业课32年,享受国家特殊津贴、中华女子学院二级教授、女性学学科带头人、日本九州女子大学客座教授。现任十一届和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最高法院咨询委员、公安部特约监察员,农工党中央委员、中央妇委会主任,农工党北京市委会常委、北京妇委会主任,北京市妇联执委、北京妇女台港澳侨妇女联谊会理事、北京妇女理论研究会会长等职。

孙晓梅在教学中不断把女性学前沿知识吸收到教学中,开阔了学生视野,培养了学生观察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和女性领导力,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受到师生高度肯定。她积极推进《女性学导论》、《成功女性个案研究》、《中外妇女运动》三门课程的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改革。她提出“博雅课程——性别发展模块”,带领全校老师进行女性学课程的创新与发展,指导女性学系年轻老师开设博雅课程。她带领全校老师研究在中华女子学院建立家庭学科,指导全校不同学术背景的老师开展家庭学科的研究工作。她在2008年撰写的34万字《中外妇女运动简明教程》,是全国第一部女性政治史的教材,不仅为中华女子学院使用,而且成为各高校攻读女性学研究学位的学生必读之书。1996年,她被北京市教委评为“北京市中青年优秀骨干教师”;2014年,她获北京市教委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多年来,她致力于中外女性学教学和研究工作,先后出版6本专著和译著,参与编写的妇女书籍共70多本,发表论文400多篇,9篇获部级奖。她主编的《中国近现代女性学术丛刊》受到社会广泛好评。1998年,她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中外妇女就业比较研究”课题,还负责北京市“九五”教育科学规划“中国高校妇女学科建设研究项目”的课题。在她的努力下,于2000年促成教育部在中华女子学院设立女性学系。在负责“中国高层妇女参政对策研究”项目研究过程中,她的研究成果为2006年中共中央组织部召开全国培养女干部工作会议提出了理论依据。2010年,她被全国妇联授予“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个人”荣誉称号;2012年,她被北京市妇联授予“北京市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

作为参政党成员,她积极参政履职。自1991年以来,她每年都要为妇女儿童的权益写提案、建议、议案和信息。在2000年《婚姻法》、2016年《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口与计划生育法》等法律的修改工作中以及在1992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妇女权益保障法》、2015年《刑法修正案(九)》、2016年《反家庭暴力法》的制定中贡献了力量。她还在1995年—2020年《中国妇女发展纲要》的几次制定和评估中发挥了作用。2010年、2013年、2014年孙晓梅三次在全国人大上提请废除“嫖宿幼女罪”,最终促成《刑法修正案(九)》废除该罪。在维护妇女儿童权益的道路上,孙晓梅以其不懈的坚持和执着不断奔走呼吁。自20世纪90年代初,她深入开展各类维护妇女权益方面的调研,通过自己的不懈努力引起了社会对于妇女权益保护的关注,在《反家庭暴力法》的制定过程中,孙晓梅积极建言献策,经过她的争取使同居暴力也被纳入到家庭暴力的范围内,扩大了《反家庭暴力法》的保护范围,有效维护了妇女权益。在同“嫖宿幼女罪”的较量中孙晓梅更是展现了自己对于妇幼事业的无限热爱。在多次提交废除“嫖宿幼女罪”的建议后,她与全国人大法工委、最高法进行了四次探讨,遭到了很多法律界专家的反对,但这些都没有动摇她的决心。五年中,她使用了六次否决权,最终促使全国人大常委会在《刑法修正案(九)》中废除了这条罪名。现在,她又有了新的奋斗目标——制定反就业歧视法。她建议有关部门以制定反就业歧视法作为重点工作目标,加快调研和起草工作,尽快将该法纳入国家立法规划。在孙晓梅看来,随着全面二孩政策的实施,女性的平等就业权将需要得到更有力的保障。孙晓梅多年来主持多个有关妇女儿童方面的调研课题。2011年,她主持的“中国农村贫困地区儿童保健综合项目研究”,为全国贫困地区出台营养补贴政策打下了基础;2012年,她主持的“关于预防和减少未成年人违法犯罪”的研究被全国政协评为优秀提案奖;2014年,她主持的“失独家庭社会保障对策研究”,被卫计委采纳。孙晓梅自1999年开始担任农工党中央委员和妇女工作委员会主任至今,每年提交一份有关妇女和儿童问题的党派提案,许多提案都引起社会的高度重视和强烈反响。她的参政议政工作更重要地反映在日常的研究和调查工作中,研究妇女儿童发展中存在的问题,提出相应的对策和建议,为维护我国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建言献策,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