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议政建言

农工党北京市委政协委员对政协会议会前委员集中培训会的心得反映

编辑:  时间::2018/1/28 9:32:08


政协委员荆志成(农工党北京市委副主委、阜外医院科研处处长、血栓中心主任、心内科副主任)认真学习了齐静部长在培训会上的讲话。他表示,作为一名新任政协委员,在政协会议期间应做到以下几点:一是遵守政协章程和大会有关要求,自觉增强政治意识、责任意识、大局意识,认真履行职责,积极建言献策。二是按照大会日程安排,准时参加各类会议,无特殊情况不要请假。三是自觉维护会场秩序,为全体委员营造一个畅所欲言的会议环境。四是严格遵守换届纪律以及发言的有关要求。五是力戒空话套话,发言提倡直奔主题,简明扼要,观点鲜明,有理有据。

同时,他谈到北京市副市长隋振江介绍了北京市整体规划所取得的成绩、未来发展的机遇和挑战。隋振江的讲话令人心潮澎湃,深感作为一名北京市民非常幸福,作为一名北京市政协委员无比光荣又深感责任重大。要以十九大提出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与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中共北京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努力工作,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为健康北京、美丽北京建设建言献策,履职尽责,尽自己全力,做出政协委员应有的贡献。

政协委员周扬胜(农工党市委常委、北京市环境保护局副局级)认为这次培训收获大、有必要。十二届政协主席吉林同志讲话,讲清了政协是什么、干什么的问题。政协会议,是爱国统一战线的组织,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政治协商的重要机构,是发扬民主的重要形式。作为一名新委员,牢记“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政协三大职能,加强学习,了解北京市市情民情,当前要紧紧围绕实施新版城市总规、稳增长、补短板三大任务,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掌握一手资料,系统思考,不断提升履职能力。

政协委员是履责。中共北京市委常委、统战部长齐静对委员履职提出殷切期望,我们要努力做到: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成为一名委员,这不仅仅是个人荣誉问题。要提高政治提高认识,政协委员更重要的是作为界别代表,要通过政协平台履行好政治责任。在其位,谋其政。

政协委员是政府部门的好参谋。欣喜地看到,在759名政协委员中,其中有21名委员来自环境污染防治领域,反映了我市对补齐生态环境短板的重视,同时我相信,这21名委员也是我市坚决打赢污染防治三年攻坚战的重要智嚢,建议有关部门要使用好这支力量。新城市总规明确提出了环保目标,其中,到2035年大气环境质量得到根本改善,到2050年达到国际先进水平。2017年全面完成环保目标任务,五年以来大气环境质量显著好转,但是,空气重污染还是秋冬季污染治理难题,雾霾挥之不去,当前环境状况距离大气环境质量得到根本改善这一目标,还有很大差距,建议有专长的政协委员对我市污染减排建言献策。

政协委员张斌(农工党北京市委常委、煤炭总医院副院长)谈了作为继任委员的感受,他说第一天就发现了新的变化,市政协对全体委员进行了专项培训,政协十二届的主席吉林同志亲自给我们做了如何做好政协工作的培训课,北京市委常委、统战部齐静部长对做好政协工作提出了要求,这不仅对于十三届政协中57%的新委员有重大作用,对我们这些继任委员也是耳目一新,温故知新,对这届的工作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吉林主席在培训中告诉我们,政协工作要在中国共产党的十九大精神指引下,学习中国共产党的基本理论,学习社会主义发展的基本规律,与党中央保持一致,增强使命感责任感。要了解政协,它是爱国统一战线的组织,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机构,社会主义民主的重要形式。要用好这个重要民主政治平台,就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把握政协履职的基本原则和方式方法,以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和参政议政的方式,把独特的话语权和影响力运用到北京的社会建设中去,团结社会各界,建设和谐之都。

中共北京市委常委、统战部齐静部长对委员们做好政协工作也提出了殷切的要求,要求委员们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要提高政治站位,懂得政协委员的政治分量,不管是什么界别,在政治标准上要一致,做得好、叫得响、靠得住;要突出问题导向,以市政府指导的工作方向、人民群众的要求,为参政议政的要点,运用好话语权,服务社会、服务北京;要有良好的工作作风、生活作风,凸显政协委员高尚的人员素质,在政协的活动中要实事求是,联系群众,反映群众要求,以调研、社情民意、提案、参与立法等讨论方式,积极参加政协会议和活动,认真履行委员责任。

这次培训活动非常必要,两位领导的讲话和要求,开拓了我们的思维,明确了工作方法,提升了我们的认识,效果非常好,相信对本届的政治协商工作一定会有大的帮助,把政协工作做好、做实,使我们对北京的建设协商、议政会更准确、更现实。

政协委员梁红秋(农工党市委委员、金融时报社市场与品牌部业务主管)说,听了齐静部长讲话,感受深刻,作为新一届市政协委员,一定会强化理论学习,努力建言献策,深入调查研究,做到懂协商,会协商,善议政,讲规矩,重品行,做好履职工作。

政协委员雍莉(农工党党员、中国北京同仁堂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教育学院院长)说,作为新一届政协委员,首先要明确并牢记作为政协委员的使命职责。加强理论学习,加强理论修养。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任务就是深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十九大会议精神,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主轴武装头脑,把握未来国家发展战略方针和重要部署,明确协商议政、建言献策的重点。增强做好政协工作的使命感和荣誉感。正确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职责,围绕首都经济建设的重要问题、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深入调查研究、了解社情民意、多听政府部门及专家意见,会协商、善协商,认真撰写提案,反映社情民意,争取建言建在需要时,议在点子上,履职的同时兼顾好本职工作。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