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委会工作

农工党北京市委医药卫生第二工作委员会举办医卫沙龙暨“医学·人文·法律”研讨会

编辑:  时间::2018/12/7 15:39:16


                             


2018年12月6日下午,农工党北京市委医药卫生第二工作委员会,在北京市百瑞律师事务所举办医卫沙龙暨“医学·人文·法律”研讨会。北京市政协副秘书长、农工党北京市委专职副主委李亚兰出席并讲话。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党委书记赵越、北京星创眼科医院院长陈哲彬和北京市百瑞律师事务所管理合伙人龚楠等出席活动并作主旨发言。沙龙活动由医卫二专委会主任、北京安贞医院心内6科副主任刘梅颜主持。

                             

李亚兰向与会嘉宾、参会人员和活动组织者表示感谢,并对沙龙形式和发言内容给予高度评价。医卫二专委会立足自身特色,做了有益的尝试,引导党派成员立足自身工作领域,畅所欲言,相互沟通、相互学习,以增进相互了解。她指出,医学、人文和法律,是一个永恒的话题,贯穿医疗事业发展的始终,并将长期存在下去。医学也不仅是医生本身的事,而是全社会共同的事情和责任,需要全社会的参与。她强调,民主党派的三大基本职能是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和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通过沙龙的形式,激发党员们参政议政的积极性和热情,及时准确地找到参政议政的“点”,并通过信息的形式反映社情民意,为党和政府决策提供参考。她希望各专委会、区级组织立足自身特色,多办活动,通过沙龙、研讨等形式,发挥党员在专业方面、履职方面的优势,吸引更多的党员参与活动,增强党员的凝聚力,为服务首都和国家发展献计出力。

                                       


沙龙分为主旨发言和交流发言两个阶段,第一阶段龚楠作《医疗安全与风险防范——<医疗纠纷预防和处理条例>的理解与适用》。赵越和陈哲彬先后作了《医学中的人文精神和纠纷处理》和《医疗的质量控制和行业纠纷处理》,阐述了医学与人文和法律的关系。

                                       

                                       


在第二阶段交流发言环节中,来自法律、临床一线和管理方面的党员专家汪鹏、姚云峰、李俊和崔瑷等,围绕医学、人文和法律,结合自身工作和研究领域,从患者权益保护、医生眼中的医学人文法律、病患及家属、医生工作愿景等方面,先后上台发言。与会人员各抒己见,畅所欲言,学术交流诚挚充分,建言献策新颖可行。

                               

刘梅颜在主持中指出,临床医生在执业过程中面临诸多的思考和困惑,仅靠医疗行业自身无法解决,而是需要集聚更多的力量、全体行业的智慧。举办“医学·人文·法律”研讨会,就是要凝聚各行业智慧,直面医学、人文与法律的热点和难点问题,为党员专家提供一个相互交流、相互学习和参政议政的平台。她表示,医卫二专委会将以医卫沙龙为特色,围绕医学及健康相关问题,继续开展一系列的沙龙交流活动。

                               

                               

                                        

  

北京市百瑞律师事务所执行主任张志伟致开幕辞。农工党北京市委专委会负责同志、各区级组织代表、百瑞律师事务所律师代表及医卫二专委会委员等近50人参加沙龙活动。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