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员风采

“只要还有希望,我就要去救他。”

编辑:  时间::2019/1/7 9:31:38

——农工党北京市朝阳区委会主委马丽霜成功抢救刚出生24小时且患有膈疝的婴儿


2019年1月1日21:18,北京卫视大型医疗“治愈系”纪实季播节目《生命缘·生命的礼物》第二季第八期播出了农工党北京市朝阳区委会主委、博士生导师、首都儿科研究所附属儿童医院普通(新生儿)外科副主任、首都儿科研究所廊坊儿童医院院长马丽霜抢救刚出生24小时且患有膈疝的婴儿的事迹。膈疝宝宝的父母王丽菲和赵会元婚后一直很恩爱,2018年他们迎来了新的家庭成员,然而,当王丽菲夫妇兴奋地准备迎接宝宝的到来时,却被检查出腹中的胎儿竟患有膈疝。这是一种严重的新生儿疾病,极有可能一出生就因窒息而死亡。

王丽菲和丈夫的世界瞬间塌了。此时,在王丽菲的心中依然怀着一个坚定的信念,就是无论如何都要把孩子生下来。尽管前路充满伤痛与荆棘,但是这就是母亲对孩子的爱。丈夫赵会元了解到妻子的想法后决定支持妻子,与妻子一起等待孩子的到来,并早早地帮孩子想好了名字——“唯一”,包含着他们对宝宝平安的期许。首都儿科研究所附属儿童医院普通(新生儿)外科主任医师马丽霜得知小唯一的病情后,一直给予王丽菲最大的鼓励,她说:“只要还有希望,我就要去救他。”2018年12月6日,在北京大学第三医院经历了55个小时的艰难生产,小唯一终于来了这个世界。令人揪心的是,病床上的王丽菲刚刚经历了分娩之痛,就要再次承受母子分离的痛苦。

早已准备好的首都儿科研究所附属儿童医院医护人员迅速将小唯一转移到新生儿重症监护室,等待他的将是一场十分艰险的膈疝手术。婴儿的皮肤和内脏十分脆弱,为了最大限度减轻手术对孩子的伤害,马丽霜医生与其团队决定采用微创腔镜手术。30厘米长的胸腔镜、鸡蛋大小的操作空间......面对极大的手术风险,小唯一能否迎来重生?一家人能否再度团圆?小唯一的父母将希望寄托在马丽霜身上

这是一场拯救生命的“接力赛”。马丽霜与其团队凭借精湛的技术成功完成了微创腔镜手术,使小唯一重获新生。

马丽霜,医学博士、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生导师、首都儿科研究所普通(新生儿)外科副主任、首儿所廊坊儿童医院院长,农工党北京市朝阳区委会主委。她现任中华医学会小儿外科专业新生儿学组委员,中国医师协会小儿外科专业委员,中国妇幼保健协会理事、新生儿微创学组主任委员。擅长先天性膈疝,食管裂孔疝,脐膨出,食管闭锁、十二指肠闭锁等消化道梗阻,肺囊腺瘤,巨大畸胎瘤,血管瘤等新生儿先天畸形的微创治疗。创新性开展产儿科合作先天性膈疝多学科联合诊断治疗预防的三级防控临床基础研究。她承担国家级及北京市科研项目5项,发表学术论文数十篇,参编著作5部。她连续4年承担国家级继续教育项目《出生缺陷产前评估与治疗新进展》并开展面对京津冀及全国范围相关培训。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