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关注

北京政协委员梁红秋:医保衔接不解决 环京养老就无法实现

编辑:  时间::2019/1/14 9:53:12

农工党北京市委老龄委委员在调研中发现,京津冀要实现“养老一体化”依然面临着制度性障碍,当中首要解决的就是异地医保不能实时结算的问题。“我们发现在京参保患者在异地门诊看病后仅报销流程就得走3到4个月,最快也需要1个月左右,这还不算报销前复杂的异地安置手续办理时间。此外,我们还发现像京冀地区存在着手术名称不同的问题,以致患者就医后回北京不给报销。”对此梁红秋说,医疗保险衔接的问题不解决,环京养老就无法实现。

梁红秋告诉记者,现在有很多地区建设了养老社区、养老小镇,尽管这些养老社区满足了老年人日常生活照料、家政服务、文化娱乐等需求,但在精神慰藉、心理疏导、转诊机制、医疗急救等专业服务相对缺乏,不能满足老人的日常医疗护理服务和突发疾病的救治。此外专业人才短缺、养老机构的门诊不能纳入医保也都是问题。

提案中梁红秋集合了专家们的建议:如扩大京津冀跨省异地就医住院医疗费用直接结算定点医疗机构范围,三地在政策衔接、信息开放、项目对接等方面建立合作机制,医保目录、收费标准、报销制度尽快实现统一,实现老人异地看病、住院医保即时结算。尽快打破体制机制障碍,实现养老机构与医疗机构的有机融合,并逐步打破行政区划界限,实现“医保异地互通互认”等。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