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议政建言

张培彤代表农工党北京市委在市政协十三届二次全会上作发言

编辑:  时间::2019/1/16 9:25:30


 

2019年1月15日上午,北京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召开第二次全体会议,进行大会发言。农工党北京市委常委、北京市政协常委张培彤,代表农工党北京市委在大会作了题为《提升乡村卫生队伍建设,助推首都美丽乡村发展》的发言。


 


张培彤在发言中指出,近年来,我市先后出台多项积极政策,但乡村医生建设并未得到根本改观,乡村卫生服务水平距离群众需求和乡村建设要求,还存在较大差距。突出表现在乡村医生从业管理相关立法滞后、乡村医生人员短缺、乡村医生岗位职责履行不到位。对此,他建议:制定我市《乡村卫生从业者条例》及相关配套政策,明确各部门在乡村卫生建设中责任,加强对乡村卫生从业者管理和保障,明确乡村卫生从业者由村医和健康管理员组成。设置健康管理员岗位作为乡村医生的有效补充,在边远山区和引进乡村医生困难的地区,设立健康管理员岗位,并明确健康管理员工作职责和内容。可适当降低准入门槛,具有中专学历,经过医疗卫生专业培训的人员,通过相关技能考试即可上岗,可由常住本村年轻人或计生专干担任。同时为健康管理员做好职业规划。多措并举,完善乡村卫生从业者保障机制,将乡村医生纳入乡镇卫生院进行管理,增强其归属感和价值感。同时,加大对乡村卫生从业者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补助力度,完成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并配备必要的仪器设备,改善执业环境。



他呼吁,乡村卫生健康服务能力的提升是一个长期的复杂的系统工程。农民群众的健康,既要靠乡村医疗卫生服务的“小处方”,更要靠社会整体联动的“大处方”——持续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和基础设施建设,不断缩小城乡差距,才能切实提高和满足农民群众的健康获得感和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全民健康和全面小康奠定坚实的基础。

此前,农工党北京市委成立主委课题组,重点围绕乡村卫生健康服务,先后走访原北京市卫计委等部门,面向10个涉农区600位村民开展问卷调查,深入村民家中和村医诊所深入访谈,了解村民需求、村医现状,并召集党内专家学者和基层医务人员,召开专题座谈,确保对策建议的前瞻性、可行性和针对性,努力为首都医药卫生事业改革发展建言献策。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