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议政建言

雍莉在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专题座谈会上发言

编辑:  时间::2019/1/18 12:23:50


 


2019年1月15日下午,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召开“以科技创新为引领推动首都经济高质量发展”专题座谈会。中共北京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吉宁,市政协主席吉林等市领导与数百名政协委员座谈。农工党员政协委员、北京同仁堂教育学院院长雍莉以《集聚创新资源要素推动企业协同开放创新》为题,在座谈会上发言。

她说,在国家创新体系和世界科技创新强国建设中,企业承担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发挥着重要使命。在创新资源和重大技术领域做出了突出的贡献,但整体上还存在着一些与自身资源禀赋不相对称的问题,面临着一系列亟待应对的发展挑战。如企业创新引领发展的主体作用不强,敢于创新、愿意创新的企业家精神不够显著,创新资源的配置、布局需要优化,产学研协同创新机制、科技资源共享机制有待进一步探索和完善等。

她谈到,科技创新是企业转型升级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唯一出路,建议加强政府与企业的协同互动,畅通信息沟通渠道;开展企业技术创新监测,及时了解企业技术创新信息,为推动企业技术创新提供决策参考;加大创新文化培育,提升企业创新意愿和内生动力;提高创新资源配置效率,促进创新资源综合集成;突出协同创新优势,抓好产业创新联盟建设。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