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议政建言

周扬胜在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联组讨论会上发言

编辑:  时间::2019/1/18 12:33:00



2019年1月16日下午,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召开联组讨论会。市政协委员、农工党市委常委周扬胜以《完善财政补贴政策和采暖设备维保体系,防止散煤复烧反弹》为题,在联组讨论会上发言。

他说,实现能源清洁化,乡村才能振兴、才能美丽。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持续抓好大气污染防治,并明确要求“严防散煤复烧反弹,巩固无煤化治理成果”。但是,当前我市农户冬季清洁采暖电费结算采取先付后退方式,退补一般到6、7月份,造成农民现金压力,对生活消费有一定影响,一个采暖季居民大约需支付2-3千元、比较高,存在散煤复烧风险。因此,他建议,防止散煤复烧反弹的总体思路是促进村民增收节支,一是要保障持续财政投入,才能使清洁能源采暖用得舒心。将冬季清洁能源采暖财政补贴,由暗补变为明补,可采取定额补贴或按电量补贴方式。二是对采暖设备故障及时修,才能使清洁能源采暖用得放心。尽快研究建立和完善农村清洁能源采暖设施维保体系、服务标准和收费标准,可采取区级统筹、乡镇建站、村庄建点的服务模式,对现有农村电工进行培训,使他们成为既会保电、又会保暖的乡村电工兼新型农民采暖工,以便于对采暖设备故障及时修。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