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关注

孙铁英委员:我替医生说句话

编辑:  时间::2019/3/14 5:44:29



我替医生说句话 

记者看见她的时候,她正在帮忙看送到会议现场的患者病理片。她,就是农工党党员、北京医院大内科主任孙铁英。今年是她第12年作为全国政协委员参加两会。


“自古以来,医生都是一个备受尊重的职业。医学源于人性的善良,医生的初心是为病人谋幸福。只要有一线生机,医生就会尽百分之百的努力。”孙铁英这样说。


为了体现医生的劳动价值,“推进三医联动,改革医务人员薪酬制度。”今年她在会上发出了这样的呼吁。


孙铁英告诉记者,去年全国政协医卫组就“巩固破除以药补医改革成果,完善公立医院运营新机制”进行了调研和双周协商座谈会。这项调研显示,取消了60多年的药品加成政策,初步建立起公立医院运营新机制,取得了重大阶段性成效。目前“以药补医”已经退出了历史舞台,医疗价格进行了改革,但政府给予医院的补偿有限,医生的收入几乎没有提高。


“众所周知,医生是具有‘三全’的职业特点。一是全人群:从婴儿儿童到老年。二是全周期:从出生到生命终止。三是全天候:没有节假日和休息时间。医生使命神圣,任务艰巨。医疗工作风险大,人命关天。这是医生职业的特殊性,应该给予医生体现其价值和尊严的薪酬。”孙铁英说。


“遗憾的是,目前医生的待遇与其教育程度、工作强度、执业风险还不匹配,总体收入水平偏低。”孙铁英直言,“医生劳动价值尚未得到合理体现,受伤受辱事件时有发生。对此,很多医生有抱怨、有愤怒、有不甘。但是,这并没有动摇医生的职业信仰。”


孙铁英提出,在推进医改工作中,要更加注重调动医务人员积极性,探索建立以岗位职级为基础、与医疗服务职业特点和工作量相联系的医务人员薪酬制度。使医务人员获得有尊严的、能够体现劳务价值的薪酬,鼓励医务人员为人民群众提供高品质的医疗服务。

转自健康报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