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主题活动

让义诊,更易诊——门头沟区青白口村农工党北京市委“名医工作室”医疗专家义诊小记

编辑:  时间::2019/6/3 14:51:32

  “扎两针之后,你的眼睛马上就能舒服点!”

  “啊?还要扎针?”

  “怕吗?”

  “咋不怕啊,这个疼啊!”


村民们在听工作人员介绍每位专家的情况

村民们在听工作人员介绍每位专家擅长的领域 人民政协网记者 李敏杰 摄


  5月31日上午,北京市门头沟区雁翅镇青白口村“农工党名医工作室”义诊现场,“怕打针”的村民韩增新与海淀区上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中医内科主任医师王红玉的对话,引得旁人哈哈大笑。


义诊现场  患者在排队量血压

义诊现场 患者在排队量血压 人民政协网记者 李敏杰 摄


  患者和医生的交集,只能出现在医院里?答案当然是否定的。自2013年开始,北京市委统战部号召各民主党派北京市委帮扶门头沟区,“8+1”专项行动正式启动。农工党北京市委立足党派优势,整合各类资源,对门头沟区特别是对口帮扶的雁翅镇青白口村开展了一系列帮扶活动。2018年10月31日,农工党北京市委、海淀区委与帮扶村精准对接,在青白口村设立了农工党“名医工作室”,定期组织医疗专家为村民义诊。农工党北京市委专职副主委李亚兰告诉记者,截止目前,农工党北京市委先后在门头沟区军庄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雁翅镇青白口村及密云区东邵渠镇西邵渠村等地设立了“农工党名医工作室”, 累计服务当地百姓近2000人次,“应该说,名医工作室为当地百姓的健康精准帮扶发挥了一定作用。”


义诊现场,专家在给患者号脉

义诊现场,专家在给患者号脉 人民政协网记者 李敏杰 摄


  “由于长年在山里面干农活,我的重度腰间盘突出已经好多年了,每次犯病都要坐轮椅,左腿就像假的一样,不犯病的时候也不能干重活,连孙子都抱不了。”村民王金玲告诉记者,以往村民看病要开30公里的车出山,平时有一点小毛病都选择“忍了”,但这样的窘况因为一场义诊改变了。


义诊现场 医生在给患者针灸

  义诊现场 医生在给患者针灸 人民政协网记者 李敏杰 摄


  “农工党名医工作室的专家们每月都会过来,有了他们,我的腰间盘突出再也没犯过,我真的特别感谢农工党,感谢这些医生,让我不出村就能享受专家级的诊疗。”

  对北京社会福利医院的内科大夫副主任医师刘平来说,青白口村的村民不仅是她的患者,更是她的朋友,“我一共参加了7、8次农工党举办的义诊活动,与刚开始相比,村民们的健康意识有了很大提高,你看,今天来了20多名患者,他们对自已的病情都有所了解,而且平时吃什么药也会做记录。”


义诊现场

  义诊现场 人民政协网记者 李敏杰 摄


  “我以后将继续参与农工党组织的义诊活动,作为一名医生,我最大的心愿,就是让患者重新拥有一个健康的身体。”刘平说。“能为百姓服务,我们真的很高兴。”

  农工党海淀区委专职副主委胡敏健告诉记者,下一步,青白口村“农工党名医工作室”将进一步加强义诊帮扶工作,邀请专家给村民做健康讲座,增强村民的健康意识。“我们也希望能跟当地政府密切合作,加强对当地医疗卫生人员的培训,提升卫生人员的医疗水平,助力解决百姓看病难问题。”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