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委概述 > 市委介绍

农工党北京市委成立于1951年8月26日。成立至今,历经70余年的不断奋斗,召开过第十四次代表大会。农工党北京市委从最初的110多名党员,发展到现有农工党党员8500余名。农工党北京市委下设4个区委:东城区委、西城区委、朝阳区委、海淀区委;5个区工委:丰台区工委、石景山区工委、大兴区工委、门头沟区工委、通州区工委;3个基层委员会:医科院委员会、北京大学委员会、中科院委员会;6个总支委员会:钢研总支、房山总支、中国中医科学院东直门总支、顺义总支、昌平总支、生态环境总支,以及10个市委会直属支部,各级组织共计229个。市委会下设16个专门工作机构,机关共设5个处室:办公室、组织处、宣传处、参政议政处、社会服务处。

农工党北京市委在社会主义建设的各个时期都做出了重要贡献。社会主义建设初期,面对探索社会主义发展曲折前进道路的种种艰难险阻,农工党北京市委始终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表现了同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患难与共的决心。改革开放后,农工党北京市委为推进首都各项建设事业发展,维护首都和谐稳定出谋划策,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受到中共北京市委的高度评价和肯定。

新世纪新阶段,农工党北京市委在参政议政、宣传思想、理论研究、组织建设和社会服务等方面的工作取得优异成绩。农工党北京市委高度重视参政议政工作,不断创新工作思路,领导带队深入基层调研,组织专家学者深入研讨,针对北京改革与发展中的热点和难点问题提出真知灼见,并突出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在参政议政工作中的地位。在思想建设和理论研究上狠下工夫,建立健全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提高广大党员的思想素质水平,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认同;建立理论课题研究基地,推进参政党建设理论的发展;以《北京农工》、新媒体等多种宣传形式为载体,扩大农工党市委的影响力。组织建设注重建章立制,加强培训教育,增强党员对组织的归属感,发展党员坚持原则,加强吸纳高级人才,努力建设高素质、高层次的组织队伍。社会服务不断丰富工作形式,有效促进党派履职能力,拓宽对口帮扶覆盖面,切实解决百姓困难,提升市委形象。市委机关是市委工作的中枢,机关建设工作尤为重要。市委机关建立制度,强化服务意识。加强机关干部队伍建设,激发活力。打造机关文化建设,提高机关干部凝聚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