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调查研究

农工党北京市委召开“首都临床研究型医院高质量发展”专题调研课题启动会

编辑:  时间::2022/5/9 12:15:33

2022年5月7日下午,农工党北京市委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召开“首都临床研究型医院高质量发展”专题调研课题启动会。农工党北京市委专职副主委、一级巡视员李亚兰参加会议并讲话。会议由农工党中央生物技术与药学工作委员会第一副主任兰宝石主持。

李亚兰对中央专委会与北京市委会联合开展调研的形式创新和启动会的成效给予肯定,并对参与课题的农工党党员专家和其他特邀专家表示感谢。她谈到,北京市高度重视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而研究型医院建设是在医疗健康领域推动国际创新中心建设的具体实践。她充分肯定课题组通过“临床资源共享”、“人才培养”“服务平台创新”等子课题的“小切口”,研究、反映科技创新能力提升、医疗健康领域高质量发展、创新成果转化应用等“大问题”的做法。希望课题组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拿出有针对性的高质量调研成果,为北京市研究型医院、研究型病房的高质量发展提供决策参考。

兰宝石介绍了课题背景情况及下一步安排。本课题作为农工党中央生物技术与药学工作委员会和北京市委会联合调研课题,将探索与研究型(病房)医院试点单位共同开展研究,持续跟踪、全面深入了解研究型医院建设中遇到的问题,及时提出对策建议,本着边实践、边总结、边研究、边突破的原则,为相关政策出台提供参考。调研将结合《北京市关于加强研究型病房建设的意见》,与卫生、医保、药监等相关部门进行座谈,并赴北大肿瘤医院、高博医疗研究型医院开展现场调研。

课题组主要成员闫小妍、江旻、庞鹏和郑晓宇分别从加强临床资源共享转化机制探索、推动临床研究型人才培育与共享机制探索、加快创新临床研究管理体制探索和临床研究的创新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四个角度,介绍了各子课题调研背景、调研思路等内容。与会专家对课题实施的科学性和可行性进行了现场评议,针对课题实施过程中可能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进行了指导。

会议还邀请北京市卫健委、高博医疗、北大肿瘤医院等相关负责同志介绍了北京市“研究型医院”“研究型病房”建设及项目试点情况。来自临床科研一线的党员专家和外请专家江旻、郑晓宇、闫小妍、庞鹏、邢磊、管迎新、龚楠、张斌、叶真龙、金毅群、周丽、孙超等参加会议座谈。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