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农工党北京市委 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0周年征文启事

编辑:  时间::2018/3/5 10:45:43

1948430日发布的中共中央“五一口号”共23条,全面阐述了中国共产党关于政治、军事、经济等方面的重大方针、政策,代表了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心愿。其中第五条郑重宣布和号召——“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社会贤达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讨论并实现召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

“五一口号”是中国共产党建立新中国的宣言书、动员令。“五一口号”的发布对中国民主政治建设和政党建设的重大影响深远至今,标志着各民主党派、无党派民主人士积极响应中共号召,公开、自觉地接受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为建立新中国而奋斗,这在我国统一战线史上、在民主党派发展史上、在多党合作发展史上都具有重要意义。

今年是“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为回顾我国多党合作形成、发展的历史进程,继承中国农工民主党与中国共产党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优良传统,展望新时期多党合作的美好未来,从而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农工党北京市委将组织开展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0周年征文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征文时间

即日起至2018410日。

 

二、征文主题

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重温“五一口号”光辉历史,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引导广大党员增进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实现多党合作要有新气象,思想共识要有新提高,履职尽责要有新作为,参政党要有新面貌的目标要求,使新时代多党合作展现出勃勃生机。

 

三、征文内容

(一)选题方向

通过亲历回眸、所见所闻、理论研究等多种形式,全方位记录民主党派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患难与共的历程,反映多党合作事业中难忘的个人见闻和思考感悟,深刻理解中国政治制度和政党制度的历史必然性、独创性和优越性,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展示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的新时代风采和精神风貌,不断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推进多党合作事业的创新发展。

(二)重点选题

1. “五一口号”提出的历史过程

2. “五一口号”的历史意义及现实启示

3. 多党合作优良传统与初心使命

4.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多党合作和民主党派工作重要论述

5. 多党合作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6.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

7. 首都多党合作与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建设

8. 首都改革开放与多党合作

 

四、征文要求

1.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紧扣主题,突出思想性、学术性、实践性。

2.征文包括理论文章、诗歌、散文。理论文章要求6000-8000字以内;诗歌类型不限,文字在1000字以内;散文在3000字以内。

3.稿件务求观点鲜明、主题突出、内容翔实,资料准确,叙述清晰。

4.来稿请尽量以电子文稿形式投稿,邮件标题格式统一为“五一口号”70周年征文。

5.文章结尾注明作者姓名、并附个人情况简介及联系方式。

 

五、联系方式

联系人:张亚娟郑文萱

联系电话:010-82218485010-82218458

投稿邮箱:bjngb@126.com

通讯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西直门内后英房胡同9917房间农工党北京市委宣传处

通讯邮编:100035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