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帮扶活动

打造“农工党名医工作室”,将优质医疗资源送到山区群众身边

编辑:  时间::2024/1/8 9:21:57

为凝心聚力助推门头沟区发展,2013年,农工党北京市委积极响应中共北京市委统战部的号召,依托各级组织和党员参与“8+1”行动(首都8个民主党派帮扶门头沟区)。在帮扶过程形成了“农工党名医工作室”等一批惠民生、暖民心的优质品牌项目。今天,一起跟随小编去了解下,“农工党名医工作室”是如何在探索中成长、发展和提升的。

探索:瞄准帮扶小切口

“农工党名医工作室”的成立得益于北京市各民主党派重点支持门头沟区发展“8+1”行动。2013年12月4日,时任农工党北京市委专职副主委兼秘书长刘迎在“8+1”行动启动仪式上与门头沟区签署了合作框架协议书,其中一项重要工作:即与兄弟党派共同组建“名医团”,支持门头沟区医院建设。

为了更好了解门头沟区医院学科建设、科室建设以及人才培养等方面的需求,2013年12月13日,农工党北京市委组织农工党内十位医学专家,赴门头沟区医院召开“协商帮扶座谈会”。农工党是八大民主党派中第一个组织医学专家赴门头沟区医院开展帮扶工作的,充分展现了市委会助推门头沟区发展的决心与行动。

2013年12月13日,农工党北京市委组织10位党内医学专家,赴门头沟区医院召开“协商帮扶座谈会”。

为缓解深山区群众看病难、看病远的难题,经过一年多的座谈交流、实地调研等探索实践,2015年,市委会逐渐形成了集义诊、帮扶、带教、示教、查房等形式为一体的“名医工作室”帮扶模式,并取得了良好效果。为进一步加大帮扶力度,农工党北京市委及时提炼总结帮扶中形成的好经验,计划以“名医工作室”的形式让帮扶工作制度化定期化。于是,同年7月10日,第一个“农工党名医工作室”在门头沟区中医医院成立。通过定期组织医疗专家坐诊、带教、查房、手术,方便地区群众看病就医,提升了基层医院的医疗水平,带动了学科建设,培养了本地医疗人才。

2015年7月10日,首家“农工党名医工作室”在门头沟区中医医院成立。

发展:做活特色帮扶品牌

市委会对工作室的设立和运作非常重视,选派知名专家教授和有着多年一线临床工作经验的老中医参加坐诊。同时,为提高帮扶的精准度,在2016年深入山区开展健康扶贫调研,形成《北京市健康扶贫工作调研报告》,重点开展对贫困户或低收人群的精准医疗帮扶活动。并结合门头沟山区常见病多发病的特点和疾病谱以及自身专家资源优势,先后推出“名医中医季”“名医儿科季”等特色项目,深受山区群众的欢迎。

2016年4月18日,农工党北京市委健康扶贫联合调研课题组一行来到门头沟区红十字会召开调研座谈会。图为调研组组长芮玉奎在村民家中了解情况。

“农工党名医工作室”先后推出的“名医中医季”“名医儿科季”等特色项目,深受山区群众的欢迎。

帮扶没有终点。自2015年第一家“名医工作室”设立以来,农工党北京市委不断总结经验,逐步完善工作模式,把“名医工作室”从门头沟城区的中医医院向山区发展,下沉基层,先后在军庄镇、雁翅镇、青白口村设立了“农工党名医工作室”。其中,青白口村是第一个村级“名医工作室”。工作室定期组织专家开展义诊、健康咨询和基层医生带教活动,连续多年,先后出诊专家近百人次,受益群众近3000人次。

农工党党员在军庄镇“农工党名医工作室“出诊。

农工党党员在青白口村“农工党名医工作室“出诊。

农工党党员在青白口村“农工党名医工作室”义诊。

“农工党名医工作室”的成立,产生了很好的社会反响。作为“8+1”行动中形成的特色品牌项目,“农工党名医工作室”获得农工党中央、中共市委统战部的高度重视和充分肯定,并引起《北京日报》等多家主流媒体关注,进一步展现了党派良好形象,彰显了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优势。

2023年9月26日,农工党中央与全国政协提案委到门头沟区雁翅镇青白口村联合开展委员履职“服务为民”活动。活动期间,5位医疗专家为村民进行了义诊、健康咨询服务。

提升:聚力共推“8+1”行动高质量发展

致力于打造带不走的“8+1”,农工党北京市委在帮扶实践中,逐渐探索出了“基地+名医工作室+康养驿站”的帮扶模式。2020年10月,首都多党合作实践教育基地农工党北京市委分基地在门头沟区雁翅镇青白口村揭牌成立。活动中,为了开展好“名医工作室”工作,市委会组织资源在青白口村捐赠了价值48万元的“胶囊诊所”和“行走的医院”等设备,并在2022年升级开通了“看病180”健康服务平台,助推区域医疗健康工作重心下移、医疗卫生资源下沉,推动城乡基础健康服务均等化。

农工党北京市委发起捐赠的胶囊医院。

村医携带“行走的医院”全科医生助诊包前往村民家中进行健康服务。

众人拾柴火焰高,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农工党名医工作室”伴随着“8+1”行动,诞生于门头沟;又伴随着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走出了门头沟,在怀柔区的雁栖医院、密云区的西邵渠村等远郊陆续铺展开,开始惠及更多山区百姓。

2018年5月,密云区西邵渠村“农工党名医工作室”成立。受农工党北京市委的委托,农工党朝阳区委负责落实具体的帮扶工作。

2019年8月,怀柔区雁栖医院“农工党名医工作室”成立。受农工党北京市委的委托,农工党西城区委负责落实具体的帮扶工作。



分享

上一篇: 没有了

下一篇: 农工党北京市委“8+1”行动帮扶工作大事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