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调查研究

农工党北京市委会赴丹东参与“京津冀河长制加PPP的流域管理体制研究”调研

编辑:  时间::2017/9/15 17:21:26

2017年5月23日至26日,农工党中央组织北京市委会、天津市委会、河北省委会联合调研组到丹东市就“京津冀河长制加PPP的流域管理体制,推进流域生态保护”开展专题调研。农工党中央参政议政部副部长耿丽丽、北京市委会副秘书长江欣、辽宁省委副主委王静、天津市委会参政议政部部长高会洪、河北省委会参政议政部部长王建华、中国人民大学环境金融中心副主任蓝虹参加调研。

开题会上,耿丽丽介绍了课题选题的基础、研究目的意义,希望通过调研找到河长制在推进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并通过PPP模式助推河长制的顺利实施。同时,她认为由中央组织各省级组织联合调研这种上下联动工作机制,有利于参政议政工作队伍特别是人才智库的建立,希望今后各省加强联系,在调研过程中找到共同点,推动参政议政工作特别是成果转化。农工党丹东市委会副主委路遥向大家介绍了丹东市委会开展各项工作的情况。

蓝虹教授结合自己专业,从环境与金融的关系上,论述了河长制加PPP的流域管理体制可以有效解决地方财政资金困难的问题,有利于解决治理河流的专业问题,从而实现环境与经济共赢。这种模式既是对河长制的创新,也是解决综合环境问题的创新,同时也是对绿色金融的创新。与会人员对于这种全新的模式表示肯定,同时希望以PPP模式作为实施河长制的切入点,围绕流域管理找出共同点,助力河长制的实施。

调研组一行先后考察了鸭绿江(丹东段)上游、中游、下游,对于丹东市在水质保护和管理上所做出的工作表示了充分的肯定,希望通过调研把丹东在河流管理上的经验吸收到报告中去,对于京津冀区域河流的管理起到参考作用。


分享